元智機械系電⼦報
第5期 2022-12-01
您可點擊其他期刊瀏覽更多資訊

研究專區:人工智慧應用於醫療自動化

       元智大學機械系謝建興教授在「人工智慧應用於醫療自動化」的研究項目深耕近25年,謝教授目前也是本校的教務長,他對此領域的學術貢獻功不可沒。隨著科技日新月異,人工智慧在人類生活中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近年來各國人口逐漸高齡化,因此年長者的慢性病預防變得至關重要,所以謝教授希望將人工智慧應用於醫療儀器自動化來造福人類。

將人工智慧應用於醫療自動化的謝建興教授

 

從自動控制投入醫療自動化
       謝建興教授致力於「自動控制」、「醫療自動化」及「人工智慧」等研究領域,民國84年他從英國雪菲爾大學取得機械博士學位後,擔任自動控制博士後研究員,謝教授表示,由於當時受到指導教授的啟蒙,他開始接觸關於醫療自動化的研究,加上自己對醫療領域也有很大的憧憬,謝教授希望將所學貢獻於家鄉,因此民國85年他選擇回到台灣,在台大醫學院與工學院合辦的生物醫學中心擔任博士後研究員,持續精進自身所學。謝教授秉持做研究的態度與教學的熱忱,因而想為杏壇貢獻一己之力,而後在民國88年到元智教書,以學術理論與實務研發的教學方法,引導學生主動發現問題並尋找解決辦法。

 

人工智慧應用於醫療自動化
      「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就是讓機器透過數據分析去學習過去的經驗,進而做出快速且合理的判斷,其應用包含工業控制、生醫機械、資通訊業及半導體電子業等領域。「醫療自動化」(Medical Automation,MA)是透過人工智慧軟體搭配高效能的電腦硬體,深度學習醫療技術使機器智慧化,可以大幅改善病患照護體驗與治療成效。謝教授舉例說明人工智慧如何應用於醫療自動化,比方當醫生幫病人檢查身體狀況時,常利用感測器測量心率、血壓、腦波及血液含氧濃度等資訊,進而透過訊號濾波器來分析頻率或振幅的響應,將這些實驗訊號轉為AI能辨識的二維回歸圖(Recurrence plot,RP),並使用深度學習模型(例如:AlexNet、VGGNET或LSTM)程式運算來達到訓練AI的目的,訓練完成後導入儀器的心電圖量測模組或血氧濃度測模組,最後由控制系統給予回饋並達到自動監測的目標,並控制手術過程麻醉藥的最佳施打劑量,如下圖所示。此AI技術不僅能夠讓醫生快速掌握病人動態,給予最合適的治療方式,大幅提高判斷精確度,也讓病人受到更完善的照護。

麻醉藥最佳注射劑量的監測及控制儀器

 

元智機械與亞東醫院在研究的合作進展
       亞東醫院及元智大學分別是遠東集團旗下的公益醫院及公益學校,所以元智機械系與亞東醫院在研究方面有密切的合作,由於臺灣的醫療產業蓬勃發展,因此機械產業若能夠與醫療科技合作,將會大幅提升人類醫療福祉。元智機械老人福祉科技中心負責人徐業良教授,與亞東醫院的長期照護中心合作,開發了許多產品提供年長者使用,讓年長者有更優質的照護設備,也透過與年長者互動來預防大腦疾病的發生。元智機械系謝建興教授與亞東醫院麻醉科/心臟科醫師合作,研究麻醉控制、人工智慧及醫療自動化等領域,透過AI智慧醫療,使醫生能快速找到最適合的治療方式,並保障人體的健康品質。

 

「人工智慧與醫療自動化」相關課程
      「人工智慧與醫療自動化」需要學習多種課程的知識,例如:機動學、動力學、機械設計、電路電子學、自動控制、實驗(三)生醫機械系統、人工智慧概論與程式設計等,學生必須要熟悉這些課程所學的知識,其中「程式設計」學到的Python與MATLAB,此兩種程式語言在AI理論的應用及數據分析過程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給學生的建議與鼓勵
       醫學可以解決人類的健康問題,不僅是身理上的疾病會傷害身體,壓力導致心理上的疾病也是對人體造成很大的影響,現代人們開始重視自己的健康,所以此領域在未來是一股新興的潮流,將理工所學的專業應用於醫療領域,不但能學習機械相關的技能,也能踏入醫學領域進而促進人類健康福祉。謝教務長最後給同學們的一句話:「對學習保有熱情與好奇心,找到自己學習的動機,才會驅使自己不斷進步成長,唯有讓自己強大,才能幫助那些需要救助的人。」

 

 

 

 

回目錄頁

Back to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