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機械系電⼦報
第2期 2021-06-01
您可點擊其他期刊瀏覽更多資訊

人物專訪:傑出系友蘇心庭專訪

       蘇心庭是元智大學機械系第三屆系友,目前擔任瑞典商北爾電子(Beijer Electronics)事業單位主管,曾獲102學年度機械系傑出系友,大學期間有著豐富的社團經歷,經營社團的經驗讓他在往後的人生與職場上有著很大的助益。

 

機械系第三屆傑出系友蘇心庭

(照片由蘇心庭學長提供)  

 

人生不要畫圈限制自己,許多事並不在自己計畫或興趣內,若用心去嘗試,或許能讓我們的生命發光!

 

       人生不要設限自己,多方面去嘗試,有時候無心插柳柳成蔭,或許能夠為你的生命開另一扇窗。我大學參加許多社團,包括童軍團、攝影社、高中校友會、書法社、口琴社、美工社等等社團…...我當時誤打誤撞也參加了慈濟社,當時是一個人數不多的佛教性社團,當時因為學長的舉薦,讓我有機會接下社長的職位,剛開始懵懵懂懂的我不知如何經營社團,這種不太熱絡地社團要如何去尋找亮點吸引同學參加?當內部沒有資源的時候該如何到外部尋求資源?在責任感與使命感的驅使下,我試著去尋找外部資源與經驗,透過拜訪校外很多的學校,請教別人是如何經營、辦活動,經由這樣到處尋找及創造資源,原本小小的社團因之變成當時全校最大的社團。也因為有這些豐富的社團領導及溝通歷練,讓我在未來的職場上的領導溝通有相當的助益與正面思考的習慣也讓往後的人生都是精彩的。

 

每個人身上都有許多優點,把自己化身成吸水海綿,藉由跟他人相處向他人學習,能使我們脫穎而出!

 

       隨時把自己化身為「吸水海綿」,就無時無刻可以從周遭任何人身上學習。在社團的這個歷練來說,我學習到了每個人都是我學習的榜樣,即便某些領域經驗比自己少的學弟妹,也仍然有不少地方值得你學習,比如對人事物的觀點、待人處世的態度及應對談吐等。 這是我在學生時代所保有的態度,即便是出了社會,仍然如此以誠待人,尊重人人可以為師,如此自己的潛力便可以無窮的繼續成長。

 

大學期間,王立文教授是我最感謝及最懷念的一個老師

 

       王立文教授是我在元智大學時期的導師,在學校就好像我的爸爸一樣,他對我的照顧不止於課業上,還有生活上、人生觀、價值觀,我從他身上學到非常多的東西。常常遇到社團上、人際溝通上的一些問題,我總會找王教授聊天,蠻多時候他是不會正面回答問題,比如他會講一個故事,讓我從故事中的得到啟發,進而讓我在不知不覺中所獲得到反而是更深且廣的答案。

 

大學生活不侷限於在課業上 他其實是一個「單純的」小社會

 

       大學校園是一個低風險及低代價去做很多練習的地方。我所謂練習不只是指課業上的,還有人際溝通與相處上。在年輕的學生時期,在專業上我們可以在自己的專業課目上鑽研,人際上也多多嘗試學習與不一樣的人做不同形式的溝通互動,以累積為人處世與人際溝通的經驗。然而與人相處及溝通也難免會經歷一些摩擦,有時候我們要換一個角度去想,沒有絕對誰都是對的,應嘗試去聆聽並接受不同的聲音。抱持著這樣的態度,能夠讓我們在未來職場上不管是上司、下屬或是客戶能夠保持良好的互動與溝通;並且補足自己看不到的盲點。

 

給學弟妹的話: 換位思考、專業培養、以誠待人、廣結善緣。

 

       換位思考可以是「從老闆的思維去規劃工作」或「從客戶關心的角度去準備產品或生意提案」工作抱持積極的態度,多向有專業經驗的同事學習請教,以培養直覺性的專業判斷及決策能力,進一步幫公司達到同業頂尖的市場地位,如此自己所獲得的成長也會是最多;看事情以「老闆或客戶的角度去看」就會看見不一樣的視野;但也切記以誠對待周遭每一個人並廣結善緣。

       如此一來,有了換位的圓滿多元的思考模式、專業判斷及決策能力,再加上以誠待人及廣結善緣而處處有貴人相助下,人生肯定可以更順暢且精采。

 

「不要給自己設限,我們的潛力是無限的;

你的心有多大,你的態度有多大,你的世界就會有多大!」

 

 

回目錄頁

Back to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