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機械系電⼦報
第5期 2022-12-01
您可點擊其他期刊瀏覽更多資訊

學生活動:4A 顧久朋同學積木創作

       樂高和積木玩具是許多人的童年回憶,創作一個完美漂亮的樂高或積木作品,需要投入無數心力和時間。本篇主角顧久朋學長從多元樂高組合到單調積木創作的學習經歷,他擁有細心的性格同時運用巧妙的雙手,獨自拼疊出各式各樣的積木藝術作品,並於2022年獲邀陳列在宜蘭著名景點「樂色山積木博物館」。

顧久朋的積木作品陳列於「樂色山積木博物館」

 

開啟樂高與積木之旅
       顧學長小學的時候就開始接觸組合樂高的課程,他也參加手創機器學習課程,了解許多動力機械的原理,並應用在樂高玩具。直到國高中時期,顧學長遇到積木創作課程的老師 Yo Yo Chen, 希望舉辦一場積木藝術品的展覽,於是老師就找自己的學員幫忙製作簡單或重複性高的小型積木,同時大家也共同完成一些大型積木,像是 9 公尺高的自由女神像,也因為這個契機,顧學長從樂高組合轉變為積木創作,他表示,積木和樂高是截然不同的創作素材,積木材料的款式較為單純,適合組成大型藝術作品,所以相對於樂高,積木的創作更具有挑戰性。顧學長一直不斷努力突破自己,期許未 來能夠舉辦專屬於自己的積木創作展覽。

 

積木創作之層層挑戰
       顧學長的積木創作學習歷程將近 10 年,他一開始是創作小型的積木作品,像是朋友喜歡的史努比、瑪莉歐遊戲中的可愛磨菇,直到現在創作相對大型的作品,例如漫威英雄猛毒作品,需要約10萬顆積木組合。
他是如何完成這些積木作品?首先,他會先找到一個物品或角色,思考作品比例要設定多少,接著使用 3D繪圖軟體「Cinema 4D」畫出立體圖,並利用軟體內建功能將立體圖像素化,由於積木必須一層一層堆疊及黏膠,因此顧學長會把像素立體圖上的每一層格子,畫成一張一張的平面圖,以方便他鋪疊積木。再者,因為作品顏色的部分無法用軟體功能上色,所以他需要思考作品顏色的協調性,使積木作品更為生動。顧學長表示,任何一塊積木都有微小的公差,許多微小的公差拼接在一起,就會產生很大的公差,造成積木成品外觀不協調或是重量分配不均,導致他需要仔細計算實際的堆疊數目及製作額外力學輔助支架,如此兼顧力學與美學的獨特創新風格,使他的積木藝術作品令人嘆為觀止。

史努比積木作品

 

積木創作讓他「找到另一個特別的自己」
       顧學長從小就開始培養想像力與創作力,從樂高組合轉變為積木創作,經過十幾年的經驗累積,積木創作已是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他覺得自己在堆疊這些積木的時候,運用自己的細心及耐心,將過去十年的回憶輕巧地一塊塊鋪疊成專屬於他的藝術品,顧學長相信自己的積木作品一定會越來越進步,每一次創作過程都是修養自身的藝術氣息,期待往後的作品可以更有靈魂,更加有氣魄。他近期創作的積木作品「猛毒」,是他獨自完成的積木作品裡最大的一個,猛毒作品的製作過程中,透過之前的經驗,他知道猛毒的舌頭需要支架輔助製作,對於猛毒外觀的氣勢、協調性及顏色的分配都相當講究。顧學長堅持這些積木作品完美無瑕,藉由積木創作將另一個獨特的自己展現給大家,他希望傳達一個理念,「每個人都能找到一個創作機會,並全心全意投入創作,呈現另一個獨特的自己,將自己潛能發揮到極致。」

130 公分高的猛毒積木作品

 

給學弟妹們的鼓勵
       對自己喜歡或喜愛的事情要堅持,即使其他人不看好自己,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不是為了要證明給誰看,而是覺得做這事情對自己有價值,不管發生甚麼事,就盡全力去享受吧!

顧久朋學長與相撲選手積木作品

 

 

 

回目錄頁

Back to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