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機械系電⼦報
第5期 2022-12-01
您可點擊其他期刊瀏覽更多資訊

人物專訪:龔育諄傑出系友專訪

          龔育諄學長是107學年度機械系傑出系友,目前在「美商英特爾亞太科技有限公司」擔任全球水冷技術研發的負責人,由於他對台灣熱傳學界有長期貢獻,今年被「台灣熱管理協會」推舉為第六屆的理事長。另外,龔學長也有在元智機械碩士班開設「電子冷卻技術」專業課程,希望學生們可以培養高階專業知識及建立宏觀視野。他在自己的專業領域表現卓越,又將自身所學的經驗回饋母校,他對元智機械的貢獻良多,無疑是元智機械系學生的楷模。

元智大學機械系傑出系友-龔育諄博士

 

英文推廣社社長的歷練
       龔學長於民國84年進入元智大學,因為他非常喜歡英文,所以就加入英文推廣社並擔任社長。當時英推社並不是很熱門,龔學長希望活絡英推社,於是他開始招募同學參加英推社,並且規劃許多英語性質的活動,例如:邀請外國人來社團演講、跟外國同學聊天互動、參與救國團英文相關活動。除了社團的活動,龔學長還舉辦全校英文歌唱競賽,他跟學校提議大一學生們以班級為單位,每班皆要參加英語歌唱競賽。他辦過最大規模的活動是「全桃園大專院校英文演講比賽」,舉辦這些活動不僅能讓社團越來越熱門,也可以學習到很多不一樣的事物,見識到各種不同的文化及擴展自己的視野。

 

在元智大學進修8年的歲月
       龔學長在元智大學進修學士、碩士和博士學位,求學時間總共8年,他表示這些年的回憶非常豐富及難忘,其中創系主任王立文教授對他影響最深遠。王教授是龔學長從學士到博士求學階段的指導老師,龔學長不僅學習許多熱傳學的專業知識及技術,也從王教授的身教,啟發他對通識課程的學習興趣,並體悟到很多不同的人生哲理。另外,龔學長曾在博士班期間到「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當交換學生,在國外的一年裡,他見識到很多新鮮、奇特的事物,讓他意識到自己還有許多成長的空間,也就是因為把握這些機會,於是他的思維變得國際化,國際觀思維造就他在未來的日子裡,一直走在世界的最前端。

 

獲得兩次全國優秀青年的榮譽
       龔育諄學長於民國87年及92年兩次榮獲全國優秀青年獎。他在大學期間參加很多校外活動,也舉辦過許多大型活動及英語性質的比賽,加上他積極參與救國團的活動,像是擔任救國團的華僑營隊輔導員,帶領僑生認識台灣的文化。他在各種活動舉辦和參與經驗的薰陶下,成為大家的學習榜樣並獲得眾人的肯定,龔學長大四那年,元智向上級單位提報在學的優秀青年,經過層層審核之後,他榮獲民國87年全國優秀青年獎,並到總統府受獎。民國92年,龔學長完成博士學位,在博士班三年期間裡,他跟著王教授做散熱相關的實驗,發表許多研究期刊論文,他因此榮獲元智學生傑出研究獎,學校以他的發表成果及專業表現再度推薦申請全國優秀青年獎,龔學長於民國92年再一次榮獲全國優秀青年的獎項,他覺得「這兩個榮譽是他在學生時代最棒的禮物。」

 

將業界技術帶入教育界
       龔學長博士畢業之後,由於他還是習慣研究室的環境,於是他到「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核能研究所」任職核能散熱研究員,在核能研究所4年間,他接觸很多核能的專業知識,但他覺得這不能完全應用到自身的熱傳專業,因此他轉換跑道至「IBM台灣系統與科技研發中心」擔任電子散熱研發工程師,在14年任職期間,龔學長表示 IBM公司鼓勵職員寫專利,那時IBM公司的專利數量是世界第一,在IBM公司裡,他的專業能力大幅提升,爾後幫助他成為世界的頂尖人物。IBM公司的電腦部門於民國103年被Lenovo聯想集團收購,龔學長便轉到聯想集團任事,他說:「在Lenovo聯想集團工作,可以大幅擴展國際視野及改變思考模式,同時學會從各種不同的角度分析事情,做出最完美的決策。各式各樣的歷練使我一直進步,展現出最有價值的自己,為人生創造更美好的未來。」


       龔學長目前在Intel公司擔任全球水冷技術研發負責人,他認為專業知識應該被延續下去,在學校教課不只能讓學生體驗專業技術,同時也能讓業界找到適合的人才,因此他在元智大學機械碩士班開設「電子冷卻技術」課程,將他在業界所累積的熱傳知識傳授給學生們,龔學長說:「這門課不是只有學習專業技術,我還會帶學生們到業界公司去參訪,使學生擴展視野並改變自己的思維。」

 

給元智大學學弟妹的鼓勵
       拓展自己的視野是提升自身價值的方法,趁年輕的時候多嘗試各種事情,不要害怕失敗,不管是成功還是失敗的經驗,都是向前邁進夢想的一步。

 

回目錄頁

Back to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