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機械系電⼦報
第5期 2022-12-01
您可點擊其他期刊瀏覽更多資訊

教學園地:楊大中老師講授「基礎程式設計實驗」

         鑒於現代電腦輔助製造及自動化工廠的興起,為了讓學生能跟上現代電腦程式快速發展的趨勢,機械系將「基礎程式設計實驗」列為系上大一必修課程,此課程由楊大中教授開設,大一上學期教導同學們如何應用基礎程式語言Python及大一下學期進階程式語言Julia。

 Python語言-巢狀for 迴圈範例

 

開課動機與教學理念
       楊大中教授表示,在電腦科技還沒有如此發達的年代,機械系學生其實很少接觸程式語言,直到現代電腦科技發展快速,促使程式語言的應用更加廣泛,包括工業控制、電子科技業、半導體產業等領域都與程式語言息息相關,因此楊教授希望藉由開設「基礎程式設計實驗」這門課,讓學生學習使用電腦程式語言。他發現近幾年來因為網路資訊不受時間和空間限制,電腦程式語言發展快速,軟體常有汰換的現象。


       Python是目前熱門的程式語言,因為它的邏輯淺顯易懂,所以非常適合剛接觸程式語言的學生學習。楊教授選擇Python作為主要學習重點,課程內容著重於基礎程式語言Python,而進階語言Julia則是應用於科學數值計算,屬於較專業的高效能軟體,所以楊教授不會教到太深入的部分,主要讓學生了解Julia的基本邏輯而已。楊教授希望能傳授最新的程式語言知識給學生,也期盼學生們可以學習到一些實用的知識並應用於機械開發,先把基礎打好,在一步一步往前進,學習才會順順利利。


教學方法與目標
       在學習程式語言時,學生們可以很迅速地接收到回饋,只要學生輸入好程式碼,電腦就會立刻給出答案。楊教授說:「這種反饋很直接的學習,只要學生願意多多嘗試,一定能收穫滿滿。」他在電腦教室上課的時候,教完一個部份就會讓學生自行練習,由於學生自行練習時一定會碰到問題,因此楊教授希望透過這個教學方法,讓學生不會害怕遇到問題,並且要學會解決問題。

 
       楊大中教授希望透過開設「基礎程式設計實驗」這門課,讓學生感受「學以致用」的觀念,不管學習甚麼領域的知識,都要能靈活運用,展現出知識的價值。另外,學習的過程中一定會有低落的時候,所以要有「學習的動機」支撐著自己,千萬不要放棄學習,只要有耐心及毅力,學習的成果必然會有所收穫。

Julia語言-烏龜建構圖表

 

優秀學生心得分享:2B陳重凱、2B許皓程
       在學習Python語言的過程中,陳重凱同學認為最困難的部分就是跑程式碼時經常會需要偵錯,所以要逐字逐句地檢查錯誤碼,慢慢把錯誤抓出來並加以修正,他在課堂上也會向老師詢問並尋求解決辦法。一開始認識Julia語言,陳同學覺得它跟Python的寫法很相似,但邏輯又稍微複雜一些。陳同學表示,楊大中老師在課堂上會讓學生自主練習,引起學生對程式的好奇心並嘗試接觸不同的程式碼,也會提供網路資源讓學生們能夠精進自己寫程式的能力,不僅讓學生們學習自行編程式碼,也讓學生了解到課程中心思想「遇到問題就要解決」。


       許皓程同學是第一次接觸Python 語言,他認為最困難的部分就是要懂得Python語言的邏輯和語法的含意,而且在撰寫程式碼時,邏輯的先後順序很重要,電腦不會容許一個小錯誤,所以寫程式時頭腦一定要清楚。而Julia語言的部分,許同學則是沒有很了解它的邏輯,但他都會跟著老師的步驟,想辦法把整個思路串聯在一起,遇到想不通的地方,就會立即詢問老師。許同學表示,學習要一步一步慢慢來,跟著老師的進度學習,每周的進度要複習到位,學習過程若有遇到問題,一定要盡快解決,學習成效才不會大打折扣。

 

 

 

回目錄頁

Back to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