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機械系電⼦報
第5期 2022-12-01
您可點擊其他期刊瀏覽更多資訊

學生活動:110-2學期優秀畢業生

元智學業金質獎 4B劉瀚文
       劉瀚文學長畢業總成績優異,榮獲110學年度元智學業金質獎。他對於讀書方法有一套自己的原則,他認為「上課時專心聽教授講解」是幫助學習的第一步。再者,當日課後就要複習上課內容,並將課堂筆記和例題整理成一本「重點筆記」,如此一來,考試前就能有系統性的複習,不會匆忙混亂,不會浪費時間,對於考試題目自然而然會充滿信心。


       劉瀚文學長除了專注於課業之外,他大一時參加證券研究社及青年志工社團,參與不同的社團能讓他認識更多朋友。劉學長大二時在校外兼職,因為他要打工同時又要讀書,所以時間管理變得格外重要。劉瀚文學長透過推甄入學的方式錄取台大應用力學研究所。他建議學弟妹們若是有讀研究所的志向,可以趁早將學業成績顧好,利用甄試入學的管道繼續攻讀研究所。

榮獲元智學業金質獎的劉瀚文學長

 

元智體育金質獎 4B邱柏愿
       邱柏愿學長代表學校參加110學年度中華民國大專院校保齡球錦標賽,獲得團體賽第二名及三人賽第四名的佳績,榮獲元智體育金質獎。他在國中時因為受到體育老師的啟蒙,開始接觸保齡球運動,並對保齡球產生極大的興趣,藉由參與比賽獲得亮眼成績,利用課餘時間按照進度跟校隊練習,平時也會到附近保齡球館作自主訓練。


       比賽過程中讓他體悟到「不到最後關頭絕不輕言放棄」,要保有運動家精神,透過與隊友互相鼓勵並建立信任感,若比賽過程中遇到困難時,他會讓自己放鬆一下,重新調整當下的心情,再去思考解決問題的方法。最後想留給學弟妹們一句話:「一定要有夥伴互相激勵才會進步並走得長久,找到自己熱愛的事並專心投入,生活才會充實美滿。」

榮獲元智體育金質獎的邱柏愿學長

 

元智群育優異獎 4A顧哲維
       顧哲維學長擔任第三十一屆系學會會長,在元智機械系推薦下,榮獲元智群育優異獎。他身為元智機械系會長,舉辦許多活動,像是新生茶會、宿營、營火烤肉及聖誕派對,他在籌備活動過程中學習到如何分配時間,掌握好工作進度,並磨練自己待人處世的技巧,同時也能培養一個有默契的團隊。


       由於參與系學會的工作,在課餘時間相對地比其他學生更少,因此要能學會判斷事情的優先順序,並有計畫性的完成每一件事情。當籌備活動遇到困難時,最重要的是要學會傾聽,廣泛接納各種不同的意見,如此一來才能發現自身的不足並加以改進。最後想留給學弟妹們一句話:「要學會有責任感,遇到事情不要有拖延的習慣,及早找到自己的興趣所在與目標,要以身為機械系的學生為榮。」

榮獲元智群育優異獎的顧哲維學長

 

元智學術金質獎 碩士班黃志誠、秦偉庭
       黃志誠學長與秦偉庭學長合作發表兩篇論文,此兩篇論文皆被刊登於瑞士著名出版社MDPI的應用科學期刊,兩位學長榮獲元智學術金質獎的肯定。這兩篇論文的研究是關於奈米碳纖維材料,研究目的為吸附大氣中的二氧化碳,進而緩解全球暖化的問題。第一篇是利用靜電紡絲工藝合成聚丙烯腈活性碳奈米纖維,分析不同結構的奈米碳纖維吸附二氧化碳之能力,製備三種結構包括實心、空心及多孔的形態,研究結果表明,空心和多孔結構比實心結構具有更高的比表面積,而實驗數據顯示吸附二氧化碳的能力與微孔和總孔體積的比值及含氮官能團相關。第二篇則是用靜電紡絲法製備空心活性碳奈米纖維,觀察不同碳化溫度下的空心碳纖維,經過多次吸附和脫附循環後,測試其吸附二氧化碳的能力。實驗結果表明,在900°C下碳化中空活性碳奈米纖維,可以觀察到最佳的吸附能力。此外,經過10次吸附和脫附循環後,其吸附衰退還可保持在8.9%內。


       兩位學長都是本系的五年一貫碩士生,他們利用大學的時間先修習碩士班的課程,大四畢業之後,只再修讀一年時間,就順利完成碩士學位。在碩士這一年裡,兩位學長都會規劃時間、打理好自己的生活,為了要專注做研究,他們各自會分配每一天的時間,安排甚麼時間該做甚麼事情,白天大部分就是專心做專題研究及實驗討論,晚上時,黃志誠學長會讓自己放鬆心情、紓解壓力,秦偉庭學長則是會去運動,促進身心健康,這樣才有體力專注在研究上。

榮獲元智學術金質獎的黃志誠學長

 

       以下是兩位學長給學弟妹們的鼓勵。首先,黃學長表示在學習的路途上,要讓自己接觸不同的知識,學習各種領域的專業,因為你不知道未來會不會用的到,若你學會別人不會的能力,自己的價值就會提升。再者,秦學長建議學弟妹們可以善用時間及機械系上資源,讓自己有充實的大學生活,不論是在社團活動、交際或課業,大學時期是人生中最輝煌的階段,不要錯失任何學習機會,因為任何機會都可能是幫助你邁向成功的關鍵。

榮獲元智學術金質獎的秦偉庭學長

 

 


 

 

 

 

 

 

 

 

回目錄頁

Back to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