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機械系電⼦報
第1期 2020-12-01
您可點擊其他期刊瀏覽更多資訊

研究園區:2020年 科技主題-燃料電池中心

        西元2000年,由前校長暨元智大學遠東能源講座教授-詹世弘博士帶領下,並由經濟部能源委員會(即現今之能源局)能源科技研究發展計畫五年研發經費支持,成立國內第一個跨領域之「燃料電池中心」。 燃電中心相繼榮獲經濟部技術處之學界科專發展高效率低成本之燃料電池關鍵技術,能源局之第二期四年計畫發展高溫質子交換膜燃料電池關鍵零件,並受其他政府研發單位(國家科學委員會、中山科學研究院、核能研究所)之委託以及業界產學之合作共同研發及技術之轉移等。 

        元智大學並於西元2006年起獲得教育部「邁向頂尖大學計畫」,被選為邁向頂尖之大學。燃電中心被選為我國燃料電池之「頂尖研究中心」,協助加速提昇中心研發水準,朝向國家級燃料電池中心邁進,擠身國際研發水準之林。 

        燃電中心位於中壢區元智大學之元智科學園區,佔地330坪。研發團隊包含機械、化工與材料等11餘名教授。研發項目含關鍵電解質膜材、奈米微結構膜電極組、觸媒技術、氣體擴散層及流道設計、雙極板替代性材料、水熱管理與模擬、單電池與電池堆技術、微型感測器、高效儲氫技術等。 

 

技術合作: 

  1. 膜電極組技術-質子交換膜燃料電池 
  2. 燃料電池堆設計與數值模擬 
  3. 平面區域燃料電池設計與製作 
  4. 固態氧化物燃料電池 
  1. 低溫製氫技術 
  2. 儲氫技術 
  3. 微型感測器技術 

 

膜電極組(MEA) 
橫截面之SEM  
高活性低溫鎂基 
儲氫材料
燃料電池內部即時微觀診斷之裝置圖  金屬極板電池組 
1000 W, 20 cells, 100 cm2 

 

 

         中心主要任務除了研發燃料電池關鍵零組件材料及技術外,並培育我國燃料電池產業發展必須之科技人才,目前已培育超過250名碩博士之專業人才。

 

 

總主持人-元智大學終身名譽講座教授詹世弘

 

        元智大學終身名譽講座教授詹世弘主持「低溫鎂儲氫材料與儲能應用計畫」,繼獲選爲科技部「綠能科技聯合研發計畫」109年度亮點團隊後,又獲頒發2020未來科技獎,實為對團隊的另一項肯定。除講座教授詹世弘為總主持人,其他相關主持教授群尚有元智燃料電池中心主任機械系教授翁芳柏、江右君、李其源、鐘國濱、沈家傑、化材系教授林秀麗等。 

 

 

燃電中心團隊榮獲2020未來科技獎

(左五為沈家傑副主任、右四為翁芳柏主任)

 

 

        翁芳柏主任表示,全球燃料電池市場規模預估2022市場規模可望達62.5億美元,本技術「低溫鎂儲氫材料與儲能應用」在產業應用上,可使用於資通訊產業之緊急備用電源系統、新世代的交通能源產業之充電站與加氫站,及長時間能源儲存設備。期望在不久的將來,此項技術能進一步降低鎂儲氫罐脫氫的溫度至200℃,成爲綠能產業的亮點。 

回目錄頁

Back to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