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機械系電⼦報
第2期 2021-06-01
您可點擊其他期刊瀏覽更多資訊

學生活動:燃料電池動力車營隊

  由機械系執行的教育部四年期的節能系統整合與應用人才培育計畫,透過大學生到國、高中辦理教學營隊的方式,希望達到能源基礎知識的整合與推廣,計畫包含節能、創能、儲能、系統整合四大主題,為了引起高中生對能源議題的學習興趣及重視,機械系成立一支「燃料電池動力車營隊」。 營隊是由機械系沈家傑副教授所指導的團隊,營隊活動目前已邁入第二期,第二期團隊成員包含11位(總召 : 2B曹育齊、副召 : 3A林湘婷;燃料電池組 : 2B鄭長力、2B謝祥廷、2B陳聖函;儲氫罐組 : 2B林冠佑、2B鍾安盛、2B張晉薰;文書組 : 2B鄭永明、2B莊凱程、2B盧德謙),至今已成功到多所國高中推廣綠能教育。

 

  燃料電池動力車的電力來源是燃料電池,燃料電池為一種零污染排放的發電機(發電過程中只排放水),使用氫氣作為燃料電池的燃料。而我們團隊的特色在於氫氣儲存的方式,是使用特殊的金屬合金做為儲氫材料,達到低壓、安全的方式儲存氫氣。

 

燃料電池動力車營隊成員合照 

 

本期電子報特別請燃料電池動力車營隊總召2B曹育齊分享帶領團隊的經驗、感想。

 

當初為甚麼會來參加燃料電池車營隊?在甚麼因緣際會下擔任總召?

 

  當初我會參加這個營隊是抱著一個學習的心態報名,在大學學習生涯中除了課業上的學習之外,希望尋找更多機會讓自己成長、學習,基於這個理念,我嘗試著接任營隊的總召,在學習營隊的專業內容之外,在帶領團隊的過程中,也學習讓自己成為一個優秀的領導者。

 

擔任總召必須擔當一定的責任與壓力,總召這個職務讓你學習、成長最多的地方是?

 

  身為一個總召,最重要的就是當一個教授與其他成員的一個橋樑,對於營隊每件事都需要了解,營隊中分為,儲氫罐組、燃料電池組、文書組、三大組別,對於各組的大小事都需要自身去投入,並且整合各組的問題,與所有組員進行討論如何將事情做得更好!起初我擔任這個職務時並不是很快就上手,經由老師的教導與鼓勵,漸漸地對於事情的處裡駕輕就熟,慢慢地建立起了自信心與成就感。

 

  溝通與表達能力是我在營隊學習中成長對多的地方,身為一個總召除了面對同學與教授之外,常常需要與我們合作辦理營隊的國高中長官進行對話,甚至是市長都是我所接觸過的對象,而說出來的一字一句都代表著我們營隊,從原本表達能力不好的我,現在能夠精準有自信的說出每一句話,我想這大概是我成長最多的地方吧!

 

對學弟妹及下屆總召的勉勵

 

  非常歡迎想學習課業以外知識的學弟妹來參加此營隊,在這個小團隊能學習的東西真的很多,我希望你們能多多了解教授及身別同儕的想法,不管是營隊上、課業上或是生活上,在營隊中以謙卑的態度去學習未知的事物,用自信向大家談論你所學習到的經驗。學習歷屆營隊總召的優點,將這些納為自己的武器,但並不要著急成為很優秀的人,待在教授身邊好好學習,有挫折就去克服,慢慢讓自己成長成一個與眾不同的人。

回目錄頁

Back to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