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機械系電⼦報
第2期 2021-06-01
您可點擊其他期刊瀏覽更多資訊

教學園地:「機械工程概論」與「動力學」課程融入實作教學

        為了提高同學對於機械的認識深度,機械系開課重視「實作」融入於教學,本期介紹大一「機械工程概論」及大二「動力學」兩門課程的實作內容。

 

「機械工程概論」的機械手臂

 

  機械工程概論為大一必修課,由徐澤志教授授課,徐老師每年都會訂定期末專題,利用分組合作的方式,讓學生們任意發揮,在實作中學習解決與分析問題、達成老師所規範的目標。藉由這樣的課程規劃,讓大一同學們對機械系能有更進一步的認識。徐老師表示:「機械手臂是個很好的機械應用實例,包含動力傳輸(液壓)、機構(夾子)與製造,利用小團隊的合作,希望同學對機械更有概念也覺得很有趣!未來希望可以進行團體競賽(A /B)班的對抗,使你們的團隊氣氛更好!」

 

  2020年12月25日舉辦期末專題競賽,由各組自由發想創作,採取單淘汰賽制,兩組比賽pk時間內,夾取最多保麗龍球至指定位置者勝利。

由徐澤志老師主導整個競賽,進入決賽前的氣氛緊張又刺激!

 

       1A班第一名組員包含陳為紘、蕭壬頡、徐偉翔、林彥誠等四人表示:我們要做一台很靈活的機械手臂,因此將機構的靈活度放在第一個考量,我們是利用液壓原理驅動機械手臂,利用手擠壓針筒,內部的水經由水管傳遞,推動另一端與針筒固定的桿件,進而控制機械手臂的運作,由於我們剛開始在採買材料時,沒有注意針筒與水管的尺寸大小,後來發現尺寸不合,改以熱熔膠將水管與針筒固定,接著便是整體機構的組裝與固定,經過一番調整與測試後終於大功告成啦!

 

 

       1B班第一名組員包含葉家昌、李易霖、陳元彬、劉博瑄表示:這次的專題製作凸顯了團隊分工的重要性,在剛開始討論的時候,我們很快就取得分工共識,擅長設計結構及組裝零件的同學彼此分工合作,讓機械手臂製作進展更加順利。我們採用的是液壓動力裝置,利用針筒內部裝水,以手動的方式推針筒,控制每個能夠活動的桿件;在製作上摩擦力過大是我們遇到對大的困難,因為我們機械手臂的桿件採用的是木頭材質,為了減少木頭與木頭之間的摩擦力,我們必須將每塊木頭打磨至較光滑的表面,費了一番苦心後,我們很榮幸的得到了班級競賽第一名。

 

 

「動力學」的自走小鴨

 

  動力學為大二必修課,A班由楊大中老師,B班由吳昌輝老師授課,此門課主要在分析物體受力後的運動變化與造成變化的各種因素,並研究力對物體之運動所造成的影響。老師們訂定了此學期的專題-「自走小鴨」,讓學生們在學習自己本科的專業的同時,也能夠把理論的知識運用到實作中,為枯燥乏味課程增添了許多色彩!

 

  動力小鴨原理為利用重力驅動,以及位能釋放的因素,而不需透過外力和馬達驅動,使其從斜坡頂端自動步行下斜坡底端。楊大中老師表示,在課程規劃前我自己就動手做了一隻動力小鴨,雖然看起來很簡單,但實際上做起來會有許多細節需要去注意,完成試做後覺得非常有趣。希望學生們能動手做做看,並從中分析小鴨作品重心位置與支撐點達到沿著斜坡運動的效果。此專題是利用加分的方式鼓勵學生動手做,大部分學生都有做出來,達到穩定下坡的功能,楊老師希望學生能夠在機構上做一些改造、創新,在作品上也可以做一些裝飾、塗鴉,發揮想像力!

2B班優秀組別組員:楊貴婷、吳庭宜、丁俊逸

 

 

回目錄頁

Back to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