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機械系電⼦報
第2期 2021-06-01
您可點擊其他期刊瀏覽更多資訊

學生活動:機器人創客研究社

        機器人創客研究社成立在107年度下學期,是一群對動手製作與撰寫程式有興趣的學生所組成,隸屬於機械系的系內社團。因為是自學軟硬體後再授課給社員,創立初期尚未建立完整制度造成籌備課程的過程十分艱辛。從課程設計到選購材料都是社長主動與系主任溝通,擬定課程企劃書後再由系上委託公司訂購材料,耗材支出由學校社團經費補助,與一般的學校性社團相比,創客的成立之路較為坎坷。

 

  創客社對於社員有固定的培訓,也有定期對外舉辦營隊。創客幹部利用晚課時間授課給社員,透過一週一次的教學課程來指導學弟妹。目前課程包括自走車的應用教學以及模擬小型生產線。自走車的課程使用arduino軟體控制自走車如何循跡行走,小型生產線則是教導學生搭配輸送帶與機械手臂以模擬生產線內的操作。在這創客基地內,可以利用3D列印機與雷射切割機完成自製的零件;可以利用App Inventor設計搖桿程式組裝四軸飛行器。對於創客的幹部而言,教學的真諦不僅僅是傳遞知識,更是點燃自己與學弟妹對創作的熱情。

 

  創客目前對外舉辦了兩次對象為高中生的寒假營隊(108年及109年),創客社員教導學生如何將Arduino開發板結合電子感測器與LCD顯示屏,以及實際操作AutoCAD軟體與雷射切割,最終學生可設計出一個自製的電子時鐘。

 

  另外,在109學年度暑假開學前,率先舉辦了屬於元智機械系新生的程式設計與應用初體驗營。利用Arduino開發板與數位OLED模組配合雷射切割,完成一個運用RFID (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 感應開鎖的保險箱。

 

在寒暑假舉辦元智大學機械營給高中生們

 

創客研究社的社長 3B王聖鈞同學表示:

 

       我們的課程都是自己規劃的,自己要網羅教學材料且設計教學進度,同時要兼顧趣味性跟難易度上的平衡,所以經營這社團是疲累但充實的。因為是自發性的社團,社員幹部們必須對於機器人創客有高度熱忱,我希望我們在安排進度上可以更有條理的規劃,並且不要有幹部之間的階級制,大家要互相監督砥礪幫忙才可以讓社團長遠的走下去。

 

創客研究社的全體社員為舉辦活動與課程費盡心血

回目錄頁

Back to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