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機械系電⼦報
第1期 2020-12-01
您可點擊其他期刊瀏覽更多資訊

2020年《今畢輝煌》畢業典禮-機械系小畢典 圓滿成功!

  • 2020年《今畢輝煌》畢業典禮-機械系小畢典 圓滿成功!

 

「要為自己的未來負責,要把最後的決定做好。」—–––何旭川系主任
「機械是有溫度的。」–––––謝建興院長
「這個選擇是好還是不好的,常常不是在這個選擇的本身,而是你做了抉擇後,有沒有努力把這個選擇變成一個很棒的選擇。」———徐業良教授


      2020年全球新冠病毒疫情的影響下,台灣有幸能在五六月份疫情趨於穩定,最後如期順利地舉行畢業典禮。由元智大學機械系系學會負責籌辦,在2020年06月13日於元智七館演藝廳舉行專屬於機械系的畢典。畢業典禮上,由歡笑與淚水交織的不只是在機械系四年的回憶,更多的是引路人——教授們的諄諄教誨。願各位畢業生鵬程萬里的同時,也帶著如父母般的忐忑,期許畢業生們未來的路能走的不後悔、不辜負自己的初心。

 

何旭川系主任致詞

       不管未來是要深造還是就業,我想都應該要去思考你未來想要做甚麼,有些人依據興趣去找工作,可興趣是有可能會改變的,所以不管怎樣要把你最後的決定做好,不要因為興趣一改再改而影響到工作,最好要在畢業後的五年內把工作定下來。

       我希望現在已經畢業的同學可以好好努力地去實踐理想,不管面臨怎樣的困境,都要有信心克服。 十年之後,回想起畢業之前老師的鼓勵,再繼續圓滿自己的理想!

 

謝建興院長致詞

       學機械的,好像都是很冷淡且沒有溫度,但在這次新冠疫情裡機械的熱度是很高的。口罩,機械的做出來;呼吸器,也是要機械才做得出來。學機械很有溫度的。

        艾倫·圖靈(Alan Mathison Turing)在1950年的一篇論文——Computing Machinery and Intelligence中曾提問到〝Can Machines Think?〞

       他是一位英國數學家,在二次世界大戰中製造了第一台透過機械歸納統計數據,相當於第一台電腦。當時破解了德國的密碼,使英國獲得勝利。這個論文中提到的問題:「機器能夠思考嗎?」在當時而言是非常前瞻的。 

      在2020這個年代,「機器學習」是一件可以做到的事,但讓「機器思考 」,是富有挑戰的。如果你只有學習沒有思考,那就不會進步,會像機器用壞掉後被淘汰。期許各位之後製造出的機械是不僅能「學習」還能「思考」。

 

謝建興院長(中左)與何旭川主任(中右)與外籍畢業生合影

 

徐業良教授致詞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題目是「人生的選擇」,大學四年過得很快,那大家回想一下四年多之前選擇來到元智大學機械系的心情。是充滿著歡喜?是充滿著期待?還是充滿著無奈?四年多之前的備審資料都寫著一大堆的讀書計畫,都寫著上大學我要學甚麼知識......,然而在口試的時候,都說從小都玩樂高、從小就愛拆腳踏車,然後一定要到元智大學機械系一展長才,對不對,沒錯吧?

        那事實上大家四年前進來的時候,都有很好的想法與願望,但四年之後我們不太一樣,可是為甚麼會不一樣?有一個老生常談的題目叫做【If I were a freshman?】,如過我又是新鮮人,我會做甚麼不一樣的事?所以我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事情就是人生的選擇好與不好,你當初選擇元智大學機械系,這個選擇好還是不好,常常不是在這個選擇的本身,而是你做了這個選擇後,有沒有把這個選擇變成你的好的選擇。

        畢業是面對新的人生的選擇,你會非常的焦慮、徬徨,到底要讀研究所還是就業,研究所要讀哪一家?然後要就業的話呢,要去甚麼產業呢?要去哪家公司呢?事實上,離開學校進入職場是一個更大更困難更掙扎地的選擇。為甚麼?我跟大家保證老闆不會像老師這麼好。老師對學生包容,能一再給學生機會,但老闆只會說you fired!大家出社會後面對的是一個更困難的選擇。

【If I were a freshman again】你們馬上又是一個新鮮人,要面對人生的選擇,我們當然要認真地思考,但是我覺得最重要的是做了選擇之後有沒有努力、有沒有真的投入進去,讓這個選擇在多年之後回頭去看時感嘆它是一個很棒的選擇,這選擇很棒的原因是你們的努力,而不是選擇的本身。我想最後對元智大學機械系畢業的同學說,希望大家在離開學校之後都能夠勇敢的面對你們的下一個人生的選擇,而且努力讓你的人生選擇變成一個最好最好的選擇,祝大家鵬程萬里!

 

徐業良教授給予學生們提點與祝福

 

回目錄頁

Back to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