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機械系電⼦報
第1期 2020-12-01
您可點擊其他期刊瀏覽更多資訊

人物專訪:徐業良特聘教授專訪

 

       元智大學機械系徐業良教授榮獲2020年元智特聘教授一職,對於元智機械系貢獻良多的他,不僅長期教授機械設計課程,也曾擔任機械系主任、體育室主任、資訊長、主任秘書、教務長等行政工作,目前是老人福祉科技研究中心主任及世大智科公司的創辦人。

 

對於機械設計課程,從實作到教學方式都是一種設計

       今年是我在元智大學第29年,也教了29年機械設計。我覺得每個大學老師教學方式可能都受到自己的老師教學方式的影響,我是史丹福大學機械系設計組畢業,機械設計授課的方式也很受到我在史丹福大學機械系設計組學習經驗的影響。例如元智大學機械設計課程很強調實作計畫,在實作中學習,體會團隊合作,便是效法史丹福大學的課程;機械設計作業很多也和我在史丹福的學習經驗有關,史丹福大學每一堂課每一個禮拜都有作業,我真正體會到作業才是學習的方法,上課單純聽老師講課不一定是有效的學習方法。  

       史丹福大學的課程,教授通常用自己寫的教科書或講義。我曾經問過指導教授,他只跟我說:「我不會教別人寫的書」。自己當老師以後也很能體會這句話,因為別人寫的書不是我自己真正的體會與信仰,所以我教的每門課也都自己寫教科書或講義。機械設計這門課的內容需要與時俱進,寫自己教科書的過程,也藉此將我在生涯過程中最精華的體會整理出來,我都和同學說那是一本「最有智慧的書」。

       上課的形式對現代的老師也是很大挑戰,以前對上課的定義是一群人同一時間同一地點相聚,唯一的知識獲取來源是老師;現在的老師面對的挑戰,是學生沒有辦法長時間在座位上專心聽課,汲取知識的來源也不再單靠老師的授課,學生隨手Google便可得到答案。學生接觸知識的管道越來越多元,老師更應該去調整、思考更有創意的教學方式。

       除了撰寫教科書之外,前兩年也錄製了機械設計課程完整的磨課師教學影片,增加了教學形式的多元性。在過去的經驗中使用視訊或遠距教學,教學效果常受到影片品質的影響,所以我很要求磨課師教學影片的錄製品質。機械設計課程上下學期共24小時磨課師教學影片放在YouTube上,每段影片長約10分鐘,這兩年要求學生上課前利用磨課師自行預習,上課則有更多時間與老師互動與討論,或進行實作工作坊。我擔任元智大學教務長時,也認為大學的課程教學方式有非常多的可能性,鼓勵老師們用更多的創意改變課程教學方式。

 

 

MOOCx機械設計課程畫面

網址:https://univ.deltamoocx.net/courses/course-v1:AT+AT_029_1091+2020_09_14/about

 

我人生的一半光陰都在元智這裡,這是我覺得很棒很開心的事情。

       高齡社會有很多科技設計發揮的空間,是一個值得投入的領域。我在2000年的時候就開始著手規畫老人福祉科技(gerontechnology)的研發,2003年成立老人福祉科技研究中心,也積極參與國際學會活動,常被邀請在國際學會做主題演講,現在也是國際期刊Gerontechnology的主編。 

       2016年在經濟部計畫要求下,從研究中心進一步成立了新創公司世大智科。大學教育經常強調創意,或經由實作把創意實現成為設計原型,成立新創公司之後,更能體會如何把設計原型轉變成為產品,把產品銷售給顧客,才是設計最重要的目的。經營新創公司的經驗讓我回到教室更有自信,將實際經驗融入教學中告訴學生。 

       我人生的一半時間都在元智大學度過,這是我覺得很棒很開心的事情。如果說年輕人就業後平均3年換一個公司,一輩子大概要換10個公司;什麼樣的公司會讓自己願意待在這一輩子?我的答案是,如果你自己參與在這個公司、組織的成長,自己去建立你喜歡的環境、喜歡的生活方式,你就會在這裡待在一輩子。猜想自己會在熟悉的元智大學機械系退休,是一個很幸福的人生。

 

 老人福祉科技研究中心

 

不老的運動健將 籃球場上的強力隊友

       除了專業知識外,體能也是競爭力很重要的一部分。年輕人可能還沒辦法體會,年紀越大體能的差距越大,有些長輩80歲體能還非常棒,可以爬山、唱歌等等,但也有一些人是躺在床上需要被照料。我高中跟大學時期對我一生中很大的影響就是養成運動的習慣,我每天早上堅持游泳,就像是做功課一樣,每天游700公尺、20分鐘,對我來講是一個保持競爭力的方式。 

      籃球給我的人生很大的樂趣和學習,也是我和學生溝通的很重要的一個管道。30幾歲的時候就在想自己籃球打到幾歲就不能再打了?35歲?40歲?這個答案現在很清楚,只要在球場上保持競爭力,就可以一直打下去。人生的職場也是如此,如果失去了競爭力,就是該退休的時候了。

       我也希望元智大學要保持活力和競爭力,持續要有創新的想法與做法。以打籃球作為比喻的話,要有不認輸的打法,遇到任何困難、遇到強勁的對手,都要拚盡全力。  

回目錄頁

Back to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