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機械系電⼦報
第2期 2021-06-01
您可點擊其他期刊瀏覽更多資訊

研究園區:卓越零缺點的合作廠商-旭申科技

 

      機械系的產學合作單位旭申科技(原六方精機股份有限公司)創廠至今已40多年,始終秉持著「環保績效,永續經營」的理念,並以「機械製造」為核心技術搭配「人機料法」(Man(人),Machine(機器),Material(物料),Method(方法))的組合來經營公司,在40年間持續精進設備及技術,在製程方面有自己的自動化設備,部分製造設備更是公司自己設計製造的,近年也獲得不少獎項,如:109年智多星獎、107年創新企業卓越獎、106年服務品質卓越獎、105年環保循環卓越獎……等,這些都是政府對公司的肯定。

 

 

 旭申科技創廠至今四十年獲獎無數

 

 跨足多個領域,追求商品品質零缺點

      生活中各式各樣的產品都和機械製造脫不了關係,機械製造是六方精機的專長,從風險分散的方面出發,正所謂「雞蛋不要放在同一個籃子」,公司跨足六大領域,來應對不可預期的產業衰退,這次COVID-19的疫情對公司也產生了影響,汽車產業有明顯地衰退,但生醫產業卻有著顯著成長,故公司營業額仍然保持正成長。

 

      公司亦密集投資在生產設備上,在生產、檢驗、品管和同行做出區隔,致力於追求品質0 PPM零缺點,經過40年屹立不搖持續地努力,公司儼然成為國內外機械製造品質保證的代名詞,更是工具機設備製造商的活招牌,有了分散風險的策略,更要有品質作為擔保,公司能在相對合理的價格中做出最好的品質,這是公司脫穎而出的秘訣,正因如此,有許多客戶是跨海來台指定向公司購買的,更有FCA(Free Carrier)國外客戶給公司的肯定是OUTSTANDING零缺點。

 

旭申科技產品的零缺陷品質擔保

 

與學校的合作引進新的人才與思想 讓製造業永不退流行

      現在工業4.0的口號傳遍世界,要做到工業4.0首先要先把產業智慧化,材料要先標準化、規格化、自動化,自動化再進階才能智慧化,進而達到工業4.0。要達到工業4.0的標準並不是那麼容易,為了跟上時代的腳步,公司的思想要先跟進,然而本公司的員工都有在持續學習;另一方面透過跟學校的合作,能夠把新的人才、思想引進公司。而唯一不變的是公司的核心價值,本公司針對於單一產品的類別、長久性與給公司帶來的利益價值,來去評估是否要將產品自動化。

 

      目前公司對於人才的需求是電控與機械方面的,因工廠內的精密機械都是本公司自己設計的,需要有專業的工程師來操作,才能達到最高效率,所以希望藉由實習和學校合作,人才和技術能像活水一樣源源不絕。

 

      公司不斷的提供機械系獎助學金、實習機會,並捐贈電腦數值控制加工機與系發展基金,對於機械系的發展具有莫大助益。因公司看中元智大學工學院的教學與研究成果,以前包含工學院院長、教授一直以來都跟公司有密切的互動,再加上對這個領域的新進人員有著很大的期待,所以公司希望藉由提供一些資源給學校,而學校在教學發展上有一些突破,未來還是會回饋到這個領域來發展,這是最一開始的出發點。

 

      元智機械所規劃的教育學程非常完善,例如機械製造、機電整合、還有大數據分析,對於將來在學校學習上面跟產業界的結合是一個非常好的概念式發展,而除了學習本科專業知識外,學生也應該培養其他基礎知識,依現有的機械核心往跨領域去發展,例如工業工程、國際貿易,甚至業務方面,都應該略懂一些。建議學生們可以旁聽管理課程、國際貿易、團隊建立相關學程來進行多元學習,至少先知道一些,未來有用到再去深入精進;也包括基礎語文能力、溝通應對的能力、解決問題的能力,都是人才所應該具備的。

 

感謝旭申國際科技公司團隊協助採訪

(由左至右分別為鐘一登協理 、陳德潤副總經理、許財文協理、元智機械系博士班林高弘  )

 

 

回目錄頁

Back to List